would you light my candle

雨过天青云破处 番外贰

未必素娥无怅恨,玉蟾清冷桂花孤

历史同人

宋徽宗与王希孟的故事

中秋番外~关于赵佶中秋那日的黄粱一梦。

“温一壶月光下酒,自此无忧。”

赵佶做着小端王的那段日子里最喜混迹于市井之间,腻烦了游逸在皇亲贵胄的骄奢当中,便着布衣在汴京的百姓当中做个放浪公子,活得甚是逍遥。中秋那阵街上繁忙,节日前夕满街的酒楼馆子都换上新酿的好酒,家家口感不一,盏盏温润佳宜。赵佶这时还没有那般挑剔毛病,随处拐进一家挂着“醉仙”酒旗的小店里,扔上些碎银,换得好些佳酿。白矾楼的桂花酿虽口感精致,浓郁中自有一分清幽扑鼻,到底是不如民间酒家的质朴。粗糙或许是粗糙了些,但汴京城里寻常人家饮的美酒,自然才是真正属于中秋时节的酒,那官家公营的酒虽细腻如斯,价钱终究无法为常人所青睐。如此过了几年欢喜的中秋,看那皎月在万家灯火里圆了又缺,缺又复圆,小端王便不得不在兄长阖然离世之后颇不乐意地座上龙椅,闷着心思牵挂着那家不知名的小店里的坛坛的玉液琼浆。

又逢八月半,破晓天光照着几家撤了酒旗、已卖完新酒的店家,店主喜滋滋看着那佳公子抛下的银锭,寻思着又能与家人过一个安安稳稳的月圆节,旋即转身遥望着昔日亲人离去的方向,盼望这圆月也照亮另一个世界,指引早早去了那边的人找到幸福与期盼。“他是否还牵挂着我们,是否正呆在我们身边共赏这婵娟,是否依附我耳边轻道中秋快乐,是否……”总有人会念着这大多数人都会问的无解题吧……那店主笑着询问自己。

赵佶见着那几坛酒酿偷着乐,几芒清光洒下,琉璃瓦之下的天子也抱着昔日把年少时自己醉得神魂颠倒的酒,饮得不亦乐乎一如往昔,不多时便支着脑袋兴奋着昏沉,寻思起自己何时起如此不胜酒力。赵佶朦胧间看见哥哥唤自己进宫,喊着“佶儿”给他看那不成器的瓷官烧制得略显粗糙的瓷器,宫墙上装饰的翠鸟翎羽和艳丽珠玉被雨水洇湿,逐渐模糊,不可挽回地迅速黯淡,化作尘烟最终散尽。赵佶最不喜的那些浮华之色里染透了离愁别绪,尽是悲凉。锦绣江山渐渐分裂得只剩破碎的悲壮记忆和断裂的烟雨江南,或许是被不可抵挡的铁蹄踏破,或许是命运使然。

宫里无人知晓那年中秋节里,一向最玩世不恭的那个人如何被一场惊梦搅扰得情泪两行,倒是记得次日殿外似乎飘荡着不属于蝉鸣季节的桂香。

桂彩中秋特地圆,况当余闰魄澄鲜

因怀胜赏初经月,免使诗人叹隔年

万象敛光增浩荡,四溟收月助婵娟

鳞云清廓心田豫,乘兴能无赋咏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闰中秋月

PS

关于北宋的中秋,详见《东京梦华录》

这篇本来想写佶孟小甜饼,莫名成了这样……下篇正文一定甜!

中秋阔落!半夜的一个段打~最近实在超级懒不想码字不想更文。希望大家喜欢这个番外~

评论
热度(1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岚雾失津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