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uld you light my candle

锦瑟无端五十弦

【伯牙子期,高山流水】

历史同人

厌世琴师与他的知音

琴,是只弹给一人听的君子之音。伯牙师从成连之初,便听老师轻声道出此句。风流青丝,皎皎月明,琴师多情,最后曲终人散场,铮然间留下的仍旧是奏乐者一人。未曾期许过有人能从宫商角徵羽中悟出何种真谛,一曲终了前的意义于是便只皈依于琴师一人心间。伯牙一人如此度过了孤独长年。

世俗不过如此,人海交错,冥冥间既定了因果,太多人相逢又错过,脸上是烙印住的虚伪和满不在乎的麻木,看腻了,便只剩下无趣和厌恶。不如匿与竹篁,还守的住心间一缕风清月明。琴师白衣,负素琴,登远山,奏仙音。渺渺天地间苍生如何弱小,生命何其脆弱。琴留得住一时风华意气,激荡深情,曲终弦尽后只得归于平静。生时无人谛听,化为黄土后更无人问询“伯牙何人?”星辰陨落后光芒散尽,生前万种风情无非只是笑谈。无趣啊无趣。

琴寄托得了痴情,一腔怀远最终也只能被倾诉者自己理解,无人知音……无人……?树影婆娑,夜凉如水,琴弦忽断,竹影里闪出一个看呆了的人。一时间琴师未能从这布衣公子眼眸中读出陶醉之外的第二种情绪。那人淹没在月影里,痴痴望着眼前谪仙般的人。仙音戛然止,于是慌乱解释着“咳,先生此曲实在凄绝哀婉,听得人痴了……在下不是有意打扰您的……”见伯牙并无谴责神色,刚平静下来,又撞见这琴师泪眼泫然,似有满腔惆怅无人可诉,月华落于那人袍袖之间,恍惚着有繁星万点蹁跹。

伯牙结识了这个名为钟子期的山间野士。这人与世俗名利场里摸爬滚打的人不同,幽居山野,以竹为友,明月为伴,一个人活得潇洒不羁,澄澈明朗。他与草木共情,山川共老,见波心起荡漾心中便朗朗有春风,逢叶红半片便见到九月里洒洒秋阳。青梅裹夏气酿酒,溪水共雪色煎茶。奇人也。

“壮哉乎鼓琴,巍巍乎若泰山”伯牙心有广阔天地山石奇峻,钟子期听得见“壮哉乎鼓琴,汤汤乎若流水”伯牙奏乐似有水汽氤氲,柔情泛滥,钟子期听得见。一人轻栊慢捻,一人侧耳聆听,消磨浮生半晌,似共度了百场春秋。从此潇湘妃子栖身的竹间有了笑语盈然,嫦娥苦寒之所有了射日之人身边蓬勃的温暖。“子期,有你,足矣”

后来伯牙离山,与知音话别,于终其一生相伴自己的琴上刻字“子期”,悠悠天地,唯子可期。

琴是君子之音,汝是君子知音。

再后来那一人负一琴,满腔欢欣在已落了几场纷飞大雪的故地寻觅故人,到底只在山林里曾经月辉最盛的一角——他们最熟悉的地方——寻到了一墓碑“斯人已逝,负子深情”后面二字与多年前他琴上所刻无二,是那个无数个孤独日子里被无数遍摩挲无数次眷恋的精致名字。“子期”,沧海桑田,吾负子期。除你之外,再无人听懂我琴弦中的缱绻情长,悠悠离殇,除你之外,再无人懂那高山流水,故人痴缠,除你之外,无人值得我再为之抚琴……

琴是君子之音,弦断人故,曲无人听。
FIN.

来自我小姐妹的点梗 @得善终

评论(6)
热度(169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岚雾失津渡 | Powered by LOFTER